看到前景! 科技新貴棄高薪 轉行空調師

2017-06-05 00:34聯合報 記者 鄭惠仁 /台南報導

趙士賢(左)、康元慈(右)原是軟體設計工程師,去年改當空調師傅。 記者鄭惠仁/攝影

空調被產業界認為是永遠不會失業的工作,前景看好,趙士賢、康元慈原是科技新貴,年薪百萬,卻改行當空調師傅, 上個月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 他們形容是破釜沉舟決定,認為這樣工作才有「車拚氣」。

34歲康元慈是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專攻人工智慧,畢業在上市公司當軟體設計師,去年年薪150萬,讓人羨慕。父親經營電器行, 身為獨子康元慈從沒想過要當電器行老闆,但去年有了不一樣心境與轉變。

「我爬得再高也是受雇者,關在房間工作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去年底他辭掉工作要當空調師傅,也讓開了30多年的電器行能傳承, 父親知道他的用心表示尊重。康元慈說,以前從未碰空調,辭工作在家當學徒,並參加南英商工職訓班,從一月起努力學習, 加上工地實作,師傅指導,上個月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

康元慈表示,父親是老師傅,認為他不可能短短4個月上課與實務操作就能考取證照,「至少明年才有希望」。因此,拿到證照後,父親很驚訝,「可能是幸運卻也是鼓勵」。

30歲趙士賢是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畢業,原在竹科上市公司當軟體工程師,因父親也做空調,小時候常接觸,但父親要他好好讀書, 以後不要做粗重危險的工作。趙士賢說,在竹科上班4年多,發現空調產業很有前景,環境再怎麼改變, 家庭、工廠都需要空調,去年決定改當空調師傅。

「這一決定讓父親一時無法接受,也起爭執」趙士賢說,後來父親要他好好考量,先做幾個月再說。「也許是心境不同,空調在他看來雖粗重、耗力, 但「心不累」,看到客戶滿意就很有成就感。他說,同學、朋友都質疑這樣的抉擇,他的回答是「做什麼都好,端看你想怎樣的人生!」

 

半路出家考空調證照 拚月收20萬

2017-06-05 00:34聯合報 記者 鄭惠仁 /台南報導

台南市冷凍空調公會今年有31人報考冷凍空調乙級證照,23人過關寫紀錄。 記者鄭惠仁/攝影

開設空調科的學校不多又是較冷門的科,卻是最缺人職業,保證薪水3萬元以上。許多人半途改當空調師傅,拚證照。台南市南英商工為幫空調師傅圓夢,開職訓班, 每年錄取率約5成,今年創7成紀錄,讓更多人有信心創事業。

高職空調科不熱門,因為家長認為冷凍空調工作辛苦,不鼓勵就讀。但南英商工空調科主任歐國清發現,讀空調科學生畢業後都會從事空調工作,因為薪水高; 試用期3個月後薪水就是3萬多,加上加班費4萬多。

冷凍空調師傅林楷翔(右)施季昕讀高三就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去年24歲創業當老闆。 圖/林楷翔提供

許多年輕人受雇空調公司6、7年想 創業 ,歐國清說,夏季是空調業旺季,每個月收入常超過20萬元,但很忙。南英商工校友林楷翔、施季昕高三就通過乙級檢定, 2人從南台科大電機系畢業後,去年24歲共同創業當老闆,目前生意穩定,希望今年賺下人生第一桶金。

雖然空調工作忙,卻是有發展產業,因此,許多人改從事空調。因政府推證照,目前從事空調從業人員也僅兩成有證照, 為此南英商工和台南市冷凍空調公會合作開職訓班,協助考乙級證照,3年來前2年錄取率約5成, 今年31人報名23人考取,錄取率超過7成。南英今年應屆畢業生也創下28人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紀錄。

 

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 企業獵才
2016-05-27

吳珮慈(左一)、謝明福(左二)、黃詠盛(右二)、邱雍(右一),已經考取空調乙級證照,並獲得出國研習機會。(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大學畢業生起薪還停留在廿二K,但台南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因為鑽研技術,加上業界需求日益增加,畢業生還沒離開校園,就有業者到校園「搶人」,打出月薪廿五K到三十K「利誘」,甚至還有業者到學校守衛室遞名片,請學校幫忙找人,搶手程度,絲毫不遜於知名大學熱門科系。

南英商工校長陳志隆指出,電機空調不僅滿足現代人生活需求,隨著高科技蓬勃,更扮演支援產業角色,電機空調設計、施工,更已成為特殊需求行業。

不過,國內相關科系比較缺乏,據統計,全國只有十二所學校設置類似科系,台南地區更只有南英商工設有電機空調科,提供業界人才。

陳志隆表示,在師生合作下,南英電機空調科已經成為南部業界尋才重點,同學們也相當爭氣,有不少人已經取得乙級證照 ,今年更有四名高三同學獲得台灣大金空調公司培訓,前往泰國進行海外技能研習,與產業接軌。

參加培訓的四名學生吳珮慈、黃詠盛、邱雍及謝明福,都已考取乙級證照,其中謝明福已經被業界高薪延攬,其他三人則決定報考台北科大,也為適性發展做出最佳詮釋。

 

大金空調埋單 南英4生赴泰研習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2016-05-30

南英商工學生獲大金空調補助,前往大金位於泰國的工廠進行海外技能研習。(南英商工提供)

南英商工是大台南地區唯一設有電機空調科的學校, 校方也積極與國內各空調廠商保持密切合作,最近就才剛有四名學生獲大金空調公司補助, 前往大金泰國廠進行海外技能研習,參加這趟海外研習的學生表示,此行參觀了大金的生產線、銷售中心,收穫良多。

 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主任歐國清表示,目前全台只有十二所高職及三所大學有成立電機空調相關科系,也因如此,科班培育出來的電機空調技術人員很少, 很多大廠為了留住人才除了會提供獎學金,還會培訓學生到海外進行研習。

 今年大金空調就提供台灣師生共六十個名額到大金泰國廠研習,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三年級的學生黃詠盛、吳珮慈、謝明福、邱雍四人經過大金空調的書審、面試,順利爭取到海外研習的機會,在科主任的陪同下於日前到泰國進行五天四夜的研習行程。

 黃詠盛說,此行參觀了大金的研發、訓練及銷售中心,整個工廠高度自動化,靠著無人車運輸零件,讓他大開眼界,也學到不少先進的空調專業知識。

 吳珮慈則是整團唯二的女生之一,她也是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三年級唯一的一名女生,因對商科沒有興趣,加上在國中上技藝學程時接觸了電子, 讓她決定選讀南英電機空調科。歐國清表示,外界對電機空調都有「比較適合男生念」的刻板印象,其實不然,女生也可以學得很好,可走空調設計路線。

 黃詠盛、吳珮慈、謝明福、邱雍四人都有考取乙級證照,除了謝明福已經找到工作,畢業後將到冷凍庫公司上班,其餘三人都準備考北科大或勤益科大等產學訓專班。

 

台南南英電機空調科 中國台商也來搶!

2017-12-10 自由時報

南英商工冷凍空調人才還未畢業就被企業爭相預約。(記者劉婉君翻攝)

吳珮慈成為國內第一位取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的女性,連在中國的台商也打電話來學校要人。 (資料照)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私立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是南市唯一設有冷凍空調相關科系的高職, 每年畢業生約五、六十人,一畢業就投入職場, 三月就有許多企業向學校討人才,甚至連中國台商也來搶人,平均一人擁有二至三個工作機會。

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三年級目前有三班、一百廿人,受到少子化 影響,二年級減為兩班,每年約有一半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或白天上班、晚上讀夜校, 不僅總公司在台南的冰點空調每年都會到學校找人才,日立、大金空調等知名品牌也到校徵選人才。

今年七月,南英畢業的吳珮慈取得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證照,成為全國首位取得該項甲級證照的女性。電機空調科主任歐國清說,不止桃園的工程公司, 連在中國的台商也打電話來學校要人。

企業5月搶人 就太遲

歐國清表示,每年三月是就業高峰期,企業若等到五月才跟學校要人才,已經太遲了,台南地區冷凍空調業從業人員約有九成來自南英。

薪資部分,冰點空調以生產設備為主,需要取得丙級證照者,月薪約為兩萬六、七千元;知名的空調公司以維修人員為主,必須擁有乙級證照, 月薪約三萬八千元,每年都有兩、三個人被預約。

 

文、武狀元如捧金飯碗 冷凍空調業界求才若渴

2015-10-26 07:51聯合報 記者 黃寅 /太平報導

國立勤益科大培養出來的冷凍空調業「狀元」,昨受邀回母校團聚。 記者黃寅/攝影

國立勤益科大培育冷凍空調業人才,人數居全國之冠,為讓學生能順利找到工作,並受學長照顧,校方昨舉辦首屆「狀元回娘家」活動, 百位業界狀元回母校團聚,允諾未來以技術回饋母校,並照顧學弟妹。

勤科大這場聚會引起業界重視,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坤煒、榮譽理事長黃銘津、中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長陳清光和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昨與會。

勤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管衍德指出,冷凍空調業受「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與「技師法」約束,從事此行業須取得這兩種執照之一, 不管取得「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或「冷凍空調技師」執照,月收入可在5到8萬元,業界稱文、武狀元。

但考照率低只有15%,冷凍空調業者卻多,業界求才若渴,考上等於擁有金飯碗。

校長趙敏勳說,許多校友在業界表現不俗,接到返校開會通知雀躍不已,很高興能獲母校重視。校友們說,願意在技術和能力給予支持,歡迎學弟妹一棒接一棒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