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停課防疫期間的工作職掌

臺南市私立南英商工職業學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停課期間學校辦理事項及工作職掌參考

 

壹、    辦理事項

一、      行政端

(一)  停課期間,未受隔離之行政人員,仍請上班維持校務運作,惟人力配置可彈性搭配居家辦公處理。

(二)  行政人員請於停課期間建立暢通之縱、橫向聯繫管道。

(三)  請學校建立親、師及生聯絡網,俾利訊息即時傳遞。

(四)  請學校以適當及即時方式對親、師、生公告說明停課、復課及補課等相關作業事宜。

(五)  請校長指派主任以上層級擔任新聞聯絡窗口,並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發布訊息為準。

二、      導師

()配合學校防疫需求辦理相關事項。

()親師生訊息聯繫,掌握學生狀況:

1.  請導師建立完整班級經營聯絡管道,並每日至少使用電話、通訊軟體或視訊與學生聯繫一次,與家長保持暢通之溝通管道。

2.  請於每天中午前,規劃固定至少半小時為導師時間,指導學生了解並遵守停課期間各項生活作息、常規及防疫宣導。

3.  每日確認學生出缺席及身體狀況,有異常者回報予學務處。

4.  掌握學生在家的家庭及身心狀況,另每日以電話、通訊軟體或視訊詢問,上述方式可彈性運用,並提供在家學生即時關心及援助。

5.  如發現學生及其家庭有進一步需求(例如:原有家庭支持系統因疫情出現經濟、三餐有困難及身心狀況持續不穩定等變化),請導師立即回報輔導處,俾引進專業資源協助。

()課業關心

1.  學校辦理線上教學,導師請透過任課教師及線上參與,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讓家長知悉,並提供即時協助。

2.  提供線上學習相關資源,督導學生養成停課不停學的讀書習慣,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三、      ()任教師

()配合學校防疫需求辦理相關事項。

()學校辦理線上教學,任課教師請與班級學生建立聯繫管道,解決線上教學實施之困難,並掌握學生出席課堂及學習表現情形,並讓導師及家長知悉。

()班級如有大量家庭、經濟或身心狀況不佳的學生,需關心、聯繫及追蹤確認者,必要時得請該班任課教師協助聯繫。


 

貳、      

貳、工作職掌參考

學校人員工作職掌表

職務

處室

工作內容

備註

行政

處室

學務處

1.學校公告停課時,請於24小時內至「教育部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資訊網」通報,並立即聯繫駐區督學。

 

2.協助導師於停課期間落實執行導師工作。

 

3.彙整導師回報出缺席及之學生資料,後續並加以追蹤處置。

 

4.出缺席異常之學生,請學校通知家長,並列管、統計及追蹤。

 

5.身體狀況異常之學生(例如:發燒、咳嗽),請學校通知家長,並列管、統計及追蹤。

 

6.定期巡視學校社區周邊,遏止學生不當群聚及外出。

 

教務處

1.以即時且適當方式對親、師、生公告說明停課及復課等相關作業事宜。

 

2.研商課程、教學、補課與評量方式之彈性多元方式。

 

3.安排停課期間,到校學習學生之學習安排。

 

4.掌握及了解師、生出缺席及教學狀況,並即時提供協助。

 

輔導處

1.透過校內公告平台發放安心文宣,並提供輔導諮詢專線、電子信箱或其他聯繫平台,於停課期間持續提供親師生安心服務。

 

2.針對受疫情影響家庭及身心狀況之學生(含導師回報)進行列冊追蹤。

 

3.倘發現學生有家庭經濟困難之情形,請落實社會安全網通報作業,並協助轉介學校社工師連結相關資源。

 

4.原在案之個案學生,停課期間持續必要之相關服務運作,並隨時掌握及關心個案學生的家庭及身心等狀況。

 

總務處

1.校園持續暫停對外開放。

 

2.立即進行加強環境清潔及消毒工作。

 

3.學校請加強校園防疫措施(佩戴口罩、加強體溫量測、消毒頻率及勤洗手等)相關事宜

 

人事室

處理停課期間教職員差勤事宜,對隔離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人員辦理防疫通報、進行電話關懷及提供相關權益協助

 

會計室

辦理防疫停課期間歲計會計及統計等事項。

 

 

 

 

 

導師及專()任教師

 

 

 

 

 

 

 

 

 

 

 

 

 

 

親師生訊息

聯繫

及掌握學生狀況

 

1.導師請建立完整班級經營聯絡管道。

 

2.學校宣布停課時,請向學生及家長清楚說明相關停課、復課、實體補課或線上教學(課表)等事宜,並公布於班級經營共用之聯絡管道。

 

3.導師每日至少使用電話、通訊軟體或視訊與學生聯繫一次,並與家長保持暢通之溝通管道。

 

4.規劃每天至少半小時固定為導師時間。

例如:LINEFB或班級網頁等

5.宣達班務重要事項。

視訊或錄製影片

6.指導學生了解並遵守停課期間各項生活作息、常規及衛教宣導,落實防疫措施。

 

7.每日確認學生出缺席狀況(是否在家),如有異常,立即通知家長。

可運用班級經營平台軟體

8.每日確認學生健康情形(例如:是否有發燒及咳嗽等狀況),如有異常,立即通知家長。

 

9.學生出缺席及身體健康狀況,如有異常情形,立即回報學務處。

 

10.提醒學生於停課期間,避免外出,減少群聚感染。

 

11.掌握學生在家及家庭狀況,另每日以電話、通訊軟體或視訊詢問上述方式可彈性運用,並提供在家學生即時關心及援助。

 

12.如學生有個別身心狀況,可先立即透過電話或視訊關心,並與家長聯繫,提供安心策略,協助學生適應。

 

13.如發現學生及其家庭有進一步需求(例如:原有家庭支持系統因疫情出現經濟、三餐有困難、身心狀況持續不穩定等變化),請導師立即回報輔導處,引進專業資源,例如:輔導教師、心理師及社工師等,提供評估及協助。

 

14.如學生或家長在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有用餐、物品代購及就醫等需求,提供○○縣市專線:00000000

 

15.班級如有大量學生有經濟、身心狀況不佳,需關心、聯繫及追蹤確認者,必要時得請該班任課教師協助聯繫。

 

16.提醒學生注意使用網路時間,避免資安、交友不慎及網路成癮等狀況。

 

課業

關心

1.提醒學生,防疫期間為因應緊急停課需求。請學生可先將書本及相關作業放置家中,再依每日課表將相關書籍帶至學校即可。

 

2.學校辦理線上教學時,提醒學生依線上教學課表準時上課。

 

3.學校辦理線上教學,導師請透過任課教師及線上參與,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並提供即時協助。

 

4.學校辦理線上教學,任課教師請與班級學生建立聯繫管道,解決線上教學實施之困難,並掌握學生出席課堂及學習表現情形。

 

5.學校辦理線上教學,任課教師請將學生出席課堂、學習及評量等異常情形,告知導師,並由導師通知家長知悉。

 

6.提供線上學習相關資源,督導學生養成停課不停學的讀書習慣,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